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入摩多股创新高 保险股普涨

发布时间:2018-06-11 10:29:49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上周是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生效后的第一周,沪指连涨三日后回补缺口。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3067.15点,周跌幅0.26%;深证成指收报10205.52点,周涨幅0.36%;创业板指数报1711.52点,周涨幅0.12%。

入摩首周北上资金积极布局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生效后,北上资金积极布局,借助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首周保持高位净买入,累计金额已经超过180亿元,六成MSCI成分股获加仓,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等行业获大幅增持,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股获青睐。

数据显示,6月日均流入额刷新自2017年以来的新高,6月份仅4个交易日净买入额达到146.22亿,其中一半资金流入MSCI中国。自入摩以来,仅流入贵州茅台的资金13.95亿,占总资金接近20%,也直接促使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A股入摩之后,外资借助沪港通的通道进入A股,通过6月1日以来的沪港通活跃前十大成交股发现,自入摩以来,每日公布的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当中,MSCI中国成分股占比超80%以上。

A股纳入MSCI,意味着长期的投资资金正在向MSCI中的优质企业转移,A股逐步接轨国际化的同时,这些个股更易获得投资机会。资金对于MSCI成分股出现分歧,但MSCI成份股仍然以白马股和蓝筹权重股为主,加之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股调整充分,估值极具吸引力。除此之外,纳入MSCI成份股的这些股票基本算是A股比较核心的资产。除了外资,国内保险、社保、公募、私募等机构也会越来越多配置这些标的。

对于A股入摩后港股吸引力被削弱看法,也有市场人士并不认同,认为反而会增加外资在港股当中的投资比重。MSCI首次将A股纳入其部分基准指数,同时调低其他地区股份的比重,但由于目前A股占MSCI指数的比例比较少,所以反过来回增加港股在指数中的净权重。

首批税延养老保险问世 保险股普涨

期待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6月7日正式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苏州工业园区三个试点区域开售。受此影响,保险股整体上涨。

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5.11元,周涨5.99%;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62.39元,周涨1.22%;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3.42元,周涨1.06%;中国人寿(601628.SH)收24.48元,周跌0.1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30958.21点,全周涨465.30点,周涨幅1.53%。中国人寿(2628.HK)收于22.80港元,周涨3.40%;中国平安(2318.HK)收于78.50港元,周涨1.49%;中国太保(2601.HK)收于35.30港元,周涨3.82%;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7.20港元,周涨6.13%;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8.70港元,周涨2.50%;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4.00港元,周涨7.82%;中国财险(2328.HK)收于14.34港元,周涨3.76%;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78港元,周涨1.14%。

6月6日下午,6家保险机构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首批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销售。这6家保险机构分别为: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泰康养老。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产品落地销售,千亿保费增量市场有望打开。上市险企经营稳健,优质客户资源丰富,产品设计经验成熟,在市场上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同时科技赋能,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劲,增量市场利润空间值得期待。

6只独角兽基金本周入市

CDR相关细则的发布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关注点。中国证监会6月6日晚间发布 《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这意味着,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将启动。市场人士指出,CDR基金的火速获批,以及个人先买、银行类包销、社保兜底的募集架构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将CDR发行对于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并充分体现出该类基金长期投资价值参与性。

“独角兽”、创新企业也加快上市节奏。工业富联6月8日上市,发行价13.77元,发行市盈率17.09倍。深交所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将于6月11日创业板上市。如此快节奏的发行会不会带来大规模的资源挤占和流动性冲击,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测算,CDR大致会带来1159亿元-5280亿元的融资需求,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的流动性冲击。首先,CDR是新型融资工具,监管层推进时也会掌握节奏;其次,虽然CDR是市场新增融资需求,但对全市场来说更要看整体的总融资需求;最后,从历史看,仅通过融资需求上升判断股市走势也不全面。

此外,海外的新经济独角兽新股,近期也明显飙涨。近日在美股上市的哔哩哔哩和爱奇艺短短一个月内股价翻倍。港股的独角兽也不甘落后。在经历前期的低迷之后,近日平安好医生、阅文集团等港股新上市的独角兽们也明显活跃起来。平安好医生为今年5月4日在港股上市的独角兽新股,发行价为54.8港币/股,发行数量为1.6亿股。上市之后股价走势低迷,一路下行并在5月30日最低跌至42.7元(港币),而后6月初股价快速回升,最新收盘价为55.55元,短短几天较最低价回升30%。最新市值为593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为4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