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扩大开放收红 保险股再显强势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5: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拟允许外国投资者开设证券账户,直接参与A股投资。有关开放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范围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消息出台次日,A股便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大涨,主要指数全面收红。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831.18点,周涨幅3.06%;深证成指收报9326.97点,周涨幅4.66%;创业板指数报1618.46点,周涨幅0.73%。

开放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两类外国人将被纳入开放交易A股的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以及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

此次扩大开放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备受关注的是“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虽然开放范围仅限于和中国证监会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国家地区,但也有超过60个之多,其中不乏美国、日本、加拿大以及欧洲多国,以及韩国、新加坡等邻近国家。虽然看起来阵容强大,但涉及的人数也仅有几十万,相对目前已经有几千万境内个人投资者的A股来说,只是很小的部分。而这些符合规定的外国投资者,也未必会全部开户,尤其是在目前A股整体弱势,且存在一定程度文化差异的背景下,集体蜂拥入市的可能性很小。

此次扩大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的开放政策,最主要立足点在于发展实体经济、壮大上市公司。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和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正和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有关。表面上看,股权激励形成的限售股会对市场形成抛压,但如果措施得宜,将有助于激发外籍员工的创造力,增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因此,投资者应当从更高的格局来看待此次开放,不能拘泥于增量资金的多寡,而要着眼于未来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从机构投资者到个体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有望再上新台阶,这也彰显了中国官方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信心和决心。

保险股全面收涨

上周四,开放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政策出台,两市再现普涨行情,保险板块涨幅居于前列。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回调,保险板块估值回落明显,近期板块升势连续,再度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后市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将会为行业持续升势提供支撑,其表现值得进一步期待。

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4.72元,周涨2.52%;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58.54元,周涨2.81%;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3.02元,周涨5.46%;中国人寿(601628.SH)收22.71元,周涨0.58%。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8525.44点,全周涨209.82点,周涨幅0.74%。中国人寿(2628.HK)收于19.86港元,周涨3.65%;中国平安(2318.HK)收于70.90港元,周涨1.72%;中国太保(2601.HK)收于29.85港元,周涨4.19%;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2.30港元,周涨3.36%;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5.90港元,周涨9.05%;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47港元,周涨0.58%;中国财险(2328.HK)收于8.99港元,周涨7.54%;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60港元,周涨0.63%。

估值回落 保险板块受长线资金认可

Wind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有32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保险板块流入金额居前。受到资金持续关注的保险板块,具备继续走强的基础。

回顾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2017年,中国平安、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在股价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同时其配置价值也受到长线资金的充分认可。

自去年底创下阶段高点后,保险板块回调也可谓是“马不停蹄”。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近30%。尤其是在近期两市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板块同样也出现不小的跌幅。中金公司表示,6月下旬以来,保险股跌幅加剧,其原因主要在于经济展望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降低了市场对金融股的风险偏好,同时寿险新单负增长持续压制股价修复。

方正证券认为,我国处于保险行业生命周期第一阶段即快速发展期,根据海内外经验在此阶段内,承保、投资两类短周期的时间期限仅为1-2年。而在宏观、中观、微观改善推动下,本轮始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承保负周期已接近尾声。处在消费阶段积极发展期的我国人身险行业受消费力拉动长期向上,短周期波动只是暂时扰动。从短周期的变化看,当前投资周期稳定+承保周期筑底向上,估值历史低位,行业正在最好的配置期间。

针对后市,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险企全部入选MSCI指数,这些入围的股票将作为A股优秀标的享受增量资金带来的积极推动作用。今年海外资金预计流入1000亿元左右,未来总量可能会达到万亿元级别,将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投资者结构等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