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纳入MSCI指数对A股影响是长线的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8: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文杰

中国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令更多海外投资者关注中国股市。纳入中国股市后,投资者将会有更多选择投资于不同行业的龙头公司,包括与经济成长密切相关的消费类行业。然而,投资者应注意的是,在短期内,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只会带来有限的资金流入。但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A股权重在环球指数中占比将持续提高。长远而言,中国A股市场必定成为环球投资者投资配置组合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近期市场波动

2018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出现剧烈波动。经过2017年由外资买盘带动的“重估”行情之后,即使是“白马股”在2018年的表现亦开始出现疲态。施罗德在2018年初时认为今年的市场走势将会持续波动,投资机会也许来自于自下而上的精选中型股。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8年将很难出现资金带动的牛市行情。尽管如此,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维持稳固,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悲观。

在此环境下,选股将变得非常重要。在波动的市况中,最佳策略是选择优质股及避免参与市场不时出现的非理性亢奋。我们的选股策略将继续专注于拥有稳定现金流、提供股息收益及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的公司。施罗德仍看好消费股及服务行业,其中包括家电、食品饮料及旅游。与此同时,由于估值有吸引力而且相关公司在金融创新的强大优势,也看好部分保险股。

对A股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

大部分主动型基金经理在正式纳入前已涉足A股市场,他们对A股目前的实际配置也许已经大于指数的权重。笔者也留意到互联互通机制带来了强劲的净买入记录,2018年初至5月23日的资金流入净额约为1,152亿人民币。由互联互通机制带来的累积资金流入已由2017年底的3,475亿人民币增加至2018年5月的4,627亿人民币。这显示境外投资者正在持续增加A股的配置。

MSCI正式纳入的时候,短期的资金流仅会来自于被动型基金配置,这是最后一批需要对该措施正式实施作出反应以复制指数表现的投资者。

A股与其他股指关联性增加

长期而言,A股与全球其它市场的相关性将会逐渐提高。由于全球资本流动与美国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系的货币周期有着密切关系,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开放,相关性提高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尽管如此,这些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而是需要较长时间才会实现。除此之外,国内的资本力量亦不容低估,因为相比其他主要经济体系,流动性总规模庞大。短期而言,A股市场不会变成另一个香港市场,因为香港境内流动性规模有限,以至市场始终由全球投资者主导。

完全纳入指数将会是漫长旅程

A股市场若要成为像日本一样成熟及重要的市场,从一系列MSCI区域市场指数独立出来,仍需要克服众多阻碍。首先,资本管制必须取消,而且全球投资者必须能自由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另一个限制因素是对外资持股的限制。外国公司目前仅能够持有上市公司最多30%的股分。理论上,中国的MSCI纳入比重亦自然地会受外资持股上限所制约。在中国完全融入环球资本市场之前,中国仍需要采取许多措施进一步开放。若这成为现实,中国将会成为环球资本配置中不可缺少的资产类别。

(作者单位: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