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二季度海外并购市场活跃 “一带一路”国家新增投资7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30 08:29:0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袁婉珺

安永近期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稳步增长;二季度海外并购市场活跃,且平均交易金额趋向增大。此外,电力和公用事业行业凭巨额交易跻身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第一大行业。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新增投资74亿美元,“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加速推进。

关于区域并购情况,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谈到,“2018年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并购按交易金额计以六成的占比领跑各大洲,并购金额上涨逾四成,显示出欧洲较强的投资吸引力,是中企在美并购额的4.5倍。另一方面,同期中企在美并购数量下跌近四成。”

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其中,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55个国家新增投资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总额的12.9%。

2018年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金额596亿美元,上半年同比降幅收窄至7.6%。相比第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的持续下滑,2018年二季度,中企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大幅攀升至452亿美元,环比增长两倍多,同比增长31%。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宣布的并购交易共43宗,占同期总交易数的20.8%;宣布并购金额为38.5亿美元,同比下降60.8%,占同期总额的6.5%。

据Mergermarket 数据显示,按交易金额计,2018年上半年电力和公用事业凭借三峡集团于今年5月宣布以274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的巨额交易跻身中企并购第一大行业,目前该交易还需获得多国政府的审批,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也不排除有其他竞争者加入的可能。同时,工业品并购金额增长最多,同比增长175%。按交易数量计,上半年海外并购共交易207宗,同比大减37%,除消费品交易数量小幅上升(+6%),油气和房地产行业持平外,其他行业均大幅减少,然而平均交易金额趋向增大。

2018年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并购以六成的占比领跑各大洲,主要投向葡萄牙、西班牙和德国。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前十大国家中有一半来自欧洲,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三大目的地依次为葡萄牙、美国和智利。目前,中美关系不确定性让部分中企对赴美投资持观望态度或转投欧洲等地,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对中企赴美投资监管趋严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中企在美并购数量下跌近四成。另一方面,中企在欧洲并购金额上涨逾四成,是在美并购额的4.5倍。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正加速推进已签项目建设进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67亿美元,同比下降14%;累计完成营业额728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78亿美元,同比下降33%;完成营业额390亿美元,同比增长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