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募基金有能力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7-30 08:32:17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题。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华夏基金养老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国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销售机构的嘉宾认为,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将发挥自己的专业投资能力,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从养儿防老到投资养老

70后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养老生活,80后号称进入了“油腻”阶段,90后调侃自己人到中年……然而,真正的老龄化并未到来,根据联合国人口开发署预测,中国的总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高峰,随后开始下降,但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会持续增加并在2060年达到高峰,随后65岁以上人口占比有所下降,但其占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保持高位。

因此,转变养老观念,及早进行养老规划很重要,要实现较好的老年生活水平,自身养老积累必不可少。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指出,目前大力推进第三支柱建设,这与传统的养老观念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充分唤醒投资者投资养老的意识,转变养老理念,从养儿防老、政府养老转为投资养老,从储蓄养老、买房养老转为投资养老,尽早为退休后的养老金来源做充足的准备。

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须政策推动

伴随着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启动,监管层也在对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管理提出更多要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指出,成立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在8.4%,半数资产委托给不同的基金公司管理。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是一起发展的,公募基金给社保基金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同时社保金在过去的委托当中也促进了公募基金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指出,从全球范围养老金来看,任何单一支柱都不足以应对老龄化危机,更无法满足老年幸福生活。随着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过往以现收现付制度或者完全积累制度为主的单一养老金制度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倡导的三支柱模式,成为各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的共同趋势。三支柱模式最大优势是实现政府、单位、个人三方养老责任共担,促进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

目前,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存在政府负担逐渐增大、财政压力逐年增加的问题;而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覆盖人群则较为有限,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只有不到9%有企业年金。因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市场刻不容缓。

从国际经验来看,2017年底美国第三支柱资产规模为9.2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49.54%;巴西第三支柱资产规模为0.39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23%左右。我国第三支柱刚刚开始试点,假设我国第三支柱能够达到GDP的20%,资产规模超过16万亿,即便第三支柱达到GDP的10%,资产规模也要10万亿,因此长期来看,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还有更大发展空间,当然这需要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借鉴国际经验时,要高度重视中国国情,进行本土化修正。因为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和特征不同,国民金融知识、养老理念不同。国外成熟的策略和产品在中国适用性要充分论证。

第三支柱的四大功能

从长期来看,第三支柱的市场很大。从潜在覆盖面看,2016年我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职工2.78亿。从收入来看,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人均每月工资5638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3569元。根据测算,我国的五险一金个人缴费率约在20%,那么税前工资在4600元以上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换而言之,工资在4600元以上者,参加个税养老就能获得税收优惠。如果考虑到2018年两会期间提到的个税起征点上调因素,预计工资在5000元以上者能够享受个税养老税收优惠。如果假定5000万人参加个人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规定税收递延优惠封顶线1000元或者工资6%,假定平均每人月个税养老缴费400元,据此计算,则每年个人税延养老缴费规模将超到2400亿元。

董克用认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四大功能。第一,减轻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的压力,有助于形成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责任共担机制;第二,养老金收入补充,提高全体国民的养老金待遇水平,简称补充养老金的归集账户,实现参保者流动权益保障;第三,推动国民理念转变,激励国民形成长期养老规划的思想理念,推动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发展;第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壮大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

公募基金助力第三支柱建设

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中无疑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一类投资工具,具有天然优势。从海外经验来看,截至2016年末,美国个人退休账户计划资产达到7.9万亿美元,其中公募基金占比46.8%,股票、债券等资产占比40.5%,银行储蓄占7.6%,商业保险产品占比5.1%。

李一梅指出,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公募基金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管理机制,第三方托管、信息披露等制度的实施更让基金公司置于托管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运作的规范性程度非常高。在投资范围、销售方式、信息披露等方面公开透明。同时,我国的基金托管制度比国外更加严格,除了基金管理人外,托管人也承担受托人义务。这些都契合了养老金运营安全性的要求,因此海外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

目前,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管理主力军,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公募基金始终是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外部管理人,在目前全国社保18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基金行业占据16席,管理资产占比超过90%。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收益率8.37%,保值增值效果显著。

此外,专家认为,税收优惠方面应给予第三支柱投资者更大的优惠,从而激励投资者主动加入第三支柱。以美国为例,其传统IRA养老金计划采用了缴费时不征税、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退休金时征税的模式。由于投资者一般退休前收入较高,适用较高的所得税率,而退休后收入较低,适用较低的所得税率,投资者通过参与养老金计划,将这部分收入的缴税时点推迟到退休后,从而节省了一大笔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