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外资加速流入A股 保险股收益可期

发布时间:2018-08-13 10:06:10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上周,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两市收盘上扬。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795.31点,一周上涨54.87点,周涨幅2%;深证成指收报8813.49点,一周上涨211.37点,周涨幅2.46%;创业板指数报1511.71点,一周涨30.10点,周涨幅2.03%。

沪指创四周最大涨幅

随着9月3日A股第二批纳入MSCI时间的接近,北上资金仍保持流入意愿,沪指创四周最大涨幅。从行业配置看,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增持市值最高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建筑材料、钢铁和交通运输,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周期领域,减持市值最高行业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和汽车,消费股被明显调仓减持。超低配比例变化看,近一个月超低配比例提高最多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和钢铁,减少最多的行业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汽车。

步入三季度,A股正在逐步构建底部形态,以钢铁、建材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上演估值修复。华创证券认为,符合短周期下行期市场反弹阶段的行业表现规律,但周期行业反弹的持续性需要经济数据和中报业绩的支撑。中期来看,短周期主跌阶段市场仍然面临波动率放大的压力,配置盈利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低的优质成长以及稳定板块龙头更具安全性。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自身的吸引力、资本市场扩大开放、A股自身估值等是吸引外资加快流入A股的重要因素。

跑赢沪深指数 保险股普涨

上周,A股市场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4.87元,周涨4.88%;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60.44元,周涨4.53%;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0.61元,周涨0.76%;中国人寿(601628.SH)收22.31元,周跌1.3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五收市报28366.62点,全周涨690.30点,周涨幅2.49%。中国人寿(2628.HK)收于19.16港元,周涨1.16%;中国平安(2318.HK)收于71.95港元,周涨2.64%;中国太保(2601.HK)收于31.45港元,周涨7.4%;新华保险(1336.HK)收于34.60港元,周涨5.17%;中国太平(0966.HK)收于27.10港元,周涨7.54%;中国人保集团(1339.HK)收于3.63港元,周涨4.42%;中国财险(2328.HK)收于9.97港元,周涨6.29%;中国再保险(1508.HK)收于1.60港元,周跌0.62%。

随着保费逐月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投资端边际改善,保险股有望估值修复。近期,保险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多元金融行业和证券行业跑输沪深300。

万亿养老金跑步入市

近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市场人士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和即将发行将为市场带来中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出现重大变化。

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为了让大家的养老积蓄真正实现长期投资,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了规范和支持。作为一个新的养老形式,养老目标基金还不被多数人所熟悉。有调查显示,仅有近四成的用户选择会购买养老目标基金。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售,将是一个逐步被用户认知的过程。

伴随着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养老金的累计结余在不断突破新的高度。根据人社部发布的年度统计公报,去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到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2%。其中城镇养老金结余4万多亿元,城乡为6318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千亿元规模的长线资金有望入市,激活两市股指低位强势反弹,权重与题材共舞,市场做多热情被点燃。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是长期战略行为,对股民而言,短期消息的驱动反弹的力度不宜过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