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胡志军:助推企业战略落地

发布时间:2018-08-13 10:10:20    作者:于跃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胡志军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于跃

胡志军坐在记者面前,语调不高,语速适中,略带着知性高管的内敛微笑。

作为集团核心成员单位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胡志军,将她的主要职责浓缩成了一句话:即有效发挥资源管控职能,助推公司战略落地,“因为我的主要职责是围绕部门工作职责来履行的”。

如何进行资源管控

胡志军是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一期)学员,全国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二期学员,同时也是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可以说是保险领域的财会专业人才,她对公司的资源管控与财务管理有着深刻的认识。

比如在中国人寿,她将自己主要履行的资源管控职能概括为三个方面,即“资源配置、服务支持、创造价值”。具体而言,资源配置是指通过加强不动产配置研究,科学谋划不动产项目投资布局以及推进项目实施落地;通过房产购置、装修改良、设备投入、车辆更新等资源投放,积极改善营业办公条件,有效助力业务经营发展。服务支持是指通过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应用管理系统、加强培训宣导以及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手段,不断夯实基础,为各方提供便捷和快速响应的服务;遵循内外部监管规定,通过专项自查、问题整改等举措,做好风险识别及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创造价值是指优化存量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能,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加大优质不动产项目配置,为平衡资产负债匹配贡献价值;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运营管理,坚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原则,强化约束激励,努力为公司利润多元化贡献价值。

现实中,保险业的经营有其特殊性,而实现有效的资源管控,对财务人员有着特殊性要求。一方面,从经营流程看,保险公司具有先销售、后生产的特点,收入在前成本在后。保单销售出去取得收入,只是保险公司承担责任发生成本的开始,待保险事故发生或保险期满进行赔付后方可最终确定保单的成本和盈亏情况。另一方面,从经营周期看,保险尤其是寿险大多是长期性业务,经营周期明显长于一般工商企业,一张保单未来盈利与否,不仅要看保单销售了多少,还要看公司未来经营实际发生的利差、费差和死差情况。而保险公司实现了多少保费,并不能决定这家公司未来盈利的多少,还要看公司未来的投资收益情况、费用管控水平等。所以,保险业经营的这种特殊性就决定了对财务人员的特殊性要求。

“所以我认为,保险业的财务人员要具备战略观、统筹观和风险观。战略观是指要具备战略思维,为公司战略制定和实施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统筹观是指财务人员要站在公司全局,立足长远,将财务与投资、与资产负债匹配等放在一起统筹考虑。风险观是指财务人员要担任公司的天然风险防范者,要提高对风险隐患的预见性。”胡志军称。

资产负债管理要避免错配

作为资产管理管理部的负责人,胡志军一直关心着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她认为,对保险企业而言,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核心内容,保险资金要追求的是建立在资产负债匹配上的长期稳定的回报。

“资产负债管理不当将导致严重的财务损失甚至破产。”胡志军举例称,例如过往曾发生资产负债管理不当而导致的美国国际集团经营危机、亚洲保险业利差损危机、通用美国人寿流动性风波等,可见资产负债管理在保险企业至关重要:一是保险企业经营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寿险公司,负债结构复杂、期限长,保险产品现金流发生时间和规模不确定;二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由中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低利率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共同现实,“新国十条”将保险业提升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保险业规模将更为快速的增长,各类风险叠加,需要使用资产负债管理工具进行风险管控;三是风险管理的必要手段,保险企业经营面临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流动性等诸多风险,对各风险单独进行管理难以达成对保险公司整体经营风险的管控,应在资产负债管理平台上进行协调管理;四是外部监管的硬约束,保险资产配置领域不断拓宽,各类资金运用比例限制进一步整合简化,赋予了市场主体更多的投资自主权、选择权和风险判断权,推动了资产负债管理由监管的“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使偿付能力监管向风险导向转变。

而在当前形势下,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主要存在期限不匹配,在行业整体上存在“长线短配”的再投资风险,以及在个别保险公司中存在“短线长配”的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因此,保险公司应结合自身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水平和风险偏好等,做好资产负债管理。

对此,胡志军建议,对保险企业而言,一是要建立协同高效的组织架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首先要做好高层级设计、多条线联动,建立企业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领导下的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可有效组织协调涉及战略、精算、产品、投资、财务、风控等职能板块及条线,既能各司其职,又能协同作战;二是要建立配套统一的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流程,通过管理循环手段,提升资产负债管理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地位;三是要抓好资产配置,明确战略资产配置在资产负债管理中的定位,加强战略资产配置在投资过程中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四是要建立量化评估规则模型,科学完备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型体现了资产负债管理的技术专业性,直接影响到资产配置组合预测的准确性;五是要做好绩效考核,加强考核指标与企业总体目标的契合度,实现公司长期价值增长,明确业绩比较基础,通过归因分析,进行资产配置绩效管理。

“做好保险企业资产负债管理的关键是要完善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也就是公司的风险偏好,资产负债要匹配,避免错配,既抓负债端产品策略,又抓资产端投资策略,关注偿付能力,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满足负债端的久期匹配,提高投资收益率。”她称。

管理不动产投资风险

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部负责着一项重要的投资管理职责——自用兼具投资性不动产的投资及运营管理。对此,胡志军认为,不动产投资具有投资期限长、规模大、流动性不高、技术性强和对人才要求高的特点。而投资不动产作为保险公司保险资金运用的一种形式,除面临一些其他投资都具有的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委托代理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和物业管理风险)之外,还会面临着一些特有的风险,如政治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再投资风险和项目风险,以及不动产投资专业人才匮乏带来的风险。

因此,胡志军表示,投资不动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期限长,投资价值大,变现能力弱,因而风险管理难度大。做好不动产投资风险管理,首先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做好配置规模控制,坚持长期持有、稳定回报的投资策略,探索创新性投资模式;其次要建立运营规范、管理高效的投资决策机制,做好具体项目筛选和评价以及存量项目的运营管理水平,提升收益率;第三要建立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根据《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要求,建立运营规范、管理高效的不动产投资风险控制体系,制定风险控制策略,加强风险技术系统管理,不断提高对不动产投资风险的分类、识别、量化和评估能力,能够快速的应对风险事件的发生,规范操作程序,加强过程管理,持续监控风险;第四要吸收和培养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综合性管理人才,大力培养内部具有相关经验的投资人员,积极借助外部机构专业力量,内外形成合力,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和后续运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