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贝莱德调研表明 保险业准备上调投资风险承受度

发布时间:2018-11-05 10:55: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近日,由贝莱德委托进行的一项调研表明,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获利能力持续受压,保险公司仍然相对乐观,并已作好准备提高投资风险承受度。此次调研发现,有接近一半(47%)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间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配置。而在去年,计划承担更大风险的保险业者仅占9%。

这份名为《寻求更佳回报》的调研报告,是贝莱德连续第七年进行的全球保险业年度调研,共访问了372位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保险及再保险行业的资深行业人士,管理资产总值约达7.8万亿美金,并在亚太、欧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及北美市场颇具代表性。

投资回报是主要动力

调研结果显示,总体而言保险业者对资产配置策略持开放态度,有意向投资所有资产类别。另类资产对保险业者仍具吸引力:受访者对投资私人市场兴趣持续,并希望有选择性地去把握新兴市场的机遇,例如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

调研也发现,环境、社会及企业治理(ESG)投资对保险业日趋重要。有83%的受访者(以欧洲保险业者为主)表示,ESG投资是其公司的重要政策。尽管如此,仍有70%的受访者坦言,其公司内部缺乏构建ESG投资变量模型的专业能力。此外,从贝莱德进行的深度访问中发现,即使是资深的ESG投资者,目前也仍在探索如何在投资组合里全面融入ESG因素。

贝莱德金融机构团队亚太区主管Kimberly Kim表示,与2017年调研结果类似,全球保险业投资者仍然将提升投资回报作为改善资本回报的主要方法。但不同的是,今年保险业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意愿明显改变。

“这一重大转变反映出,尽管地缘政局仍然紧张且市场前景欠佳,保险业者对宏观经济和市场风险的忧虑减少。此外,保险业者也认同有必要扩大投资领域,包括投资全部固定收益资产、将私人市场资产纳为主流资产(尤其是私募信贷),并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所带来的机遇。”Kimberly Kim认为。

对风险的忧虑退减

有别于2017年的调研结果,今年几乎所有受访者对地缘政局和其它宏观风险的忧虑都有所减少,这表明保险业者对整体宏观环境变得更加乐观。

虽然国际贸易争端持续、民粹主义抬头且地缘政局紧张,但今年只有30%的受访者对地缘政治风险表示担忧,相对于2017年的71%,担忧程度明显减轻。在亚太区,下降尤为显著,从2017年的77%减少到26%。

与此同时,保险业对其它市场风险(例如流动性、资产价格调整和利率风险)的担忧都大幅减轻。唯一例外的是今年有45%的受访者对信贷风险表示担忧,而去年这一比例为31%,反映出保险业对信贷周期的延长感到忧虑。

ESG成为焦点

由于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与日俱增,再加上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后在全球所兴起的政治势头,83%的受访者表明ESG投资政策对其公司至关重要。环境(气候变化)风险推动了这个趋势,有23%的受访者指出环境风险是其投资组合所面对的主要宏观风险,比例远高于2017年的6%。

不过,虽然保险业广泛认同ESG投资的重要性,但对于应如何有效地将ESG因素融入于投资流程中则看法不一。事实上,大部分保险业者(90%)一致认为,监管机构应为ESG投资提供全球统一的界定标准。

保险业者对ESG投资以及如何将可持续因素融入整体投资组合的日益重视。尽管市场欢迎此等发展,有90%的亚太区受访者表示ESG极其或十分重要,但在实际操作上仍面临不少障碍。举例来说,如何获取优质数据就是挑战之一,需要整个行业共同来解决。作为保险业投资者的投资和风险管理伙伴,贝莱德可以协助保险业者有效地建立和管理较复杂的投资组合;另一方面是为保险业者提供全新的方法,应对变幻莫测的商业、市场和社会环境。

投资风险承受度良好

鉴于投资情绪转佳,近一半保险业者预期未来将提高投资风险承受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保险业者想以此来增加资本回报。受访者对非投资级别固定收益以及低流动性另类投资的胃纳也值得关注。

与去年相比,保险业预计将大幅增加对投资级别固定收益的投资比重。其中高收益的政府债券尤其受业界的追捧,有37%的受访者表示有意在未来12至24个月增加政府债券的投资比重,较2017年的9%有所上升。此外,保险业也计划大幅增持不同类别的固定收益,例如市政债券(35%)以及银行贷款和贷款抵押证券(33%)。

在小部分计划减少投资风险的保险企业中,有67%的受访人表示估价是其主要的顾虑。相比2017的49%,这说明了保险企业仍然对重大的资产价格调整表示担忧。这也部分解释了有较高比例的受访者 (40%)计划增持现金资产。

中国增长潜力受关注

许多受访的大型保险公司也注意到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增长潜力,并表示已采取策略性措施以把握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A股今年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並作为资产配置基准,调研发现全球保险业者对增加中国内地股票投资的意愿强劲。超过三分之二的保险业者已经增持(13%)或正在考虑增持(53%)A股。有点意外的是,在亚太区已增持A股的保险业者只占7%,而正在考虑增持A股的占67%。

与去年调研结果相似,全球保险业者仍然力求提升投资效率,尤其是涉及私人市场资产,保险业者在该领域普遍缺乏内部管理的专业能力。为了应对有关公司内部专业能力、企业管治框架以及由于供应有限而可能导致超额支付等问题,部分保险业者选择将资产管理工作部分或全部外包,从而有效地控制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

综观而论,约35%的受访者将其私人市场资产的管理工作完全外包,另有52%的受访者则将其部分外包,但出发点各异。大部分受访者(67%),尤其在欧洲和亚洲,表示不希望因在内部建立投资这些资产的专业能力而增加成本和摊薄盈利。相比之下,北美保险业者将资产管理工作外包更多是为了节省成本,而因为规模不够而外包的比例反而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