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市公司背后的险资身影

截至3季度末共432家公司有险企持股

发布时间:2018-11-05 10:56: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随着三季度报告的悉数披露,上市公司背后的机构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55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报告,其中在机构持股数据统计中,有432家上市公司有保险公司持股的信息。

从所属证监会行业统计信息来看,432家上市公司中以制造业最多,保险公司持有制造业上市公司共计237家,批发和零售业共计35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33家,金融业共计23家,房地产业共计22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共计16家,建筑业共计14家,采矿业共计10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共计10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共计10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共计8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共计7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共计3家,卫生和社会工作共计2家,住宿和餐饮业1家,综合1家。

险资持股比例达5成以上的有3家,除了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以及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外,保险公司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比例达51.187%。其次,保险公司持有南玻A(000012.SZ)和农产品(000061.SZ)的分别为34.02%和30.0068%。保险公司持有金融街、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天宸股份公司股份比例均超过20%。

对比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从数量上看,保险公司持股上市公司共计431家,新增一家。但是详细对比不难发现,部分上市公司的持股发生了变化,险资推出上市公司十大流动股股东的、增加持股比例的,减少持股比例的分别有之。

根据数据对比,三季度险资新进的上市公司超过70家。

从上述险资新进上市公司情况看,行业涵盖钢铁、医药、科技、建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