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年轻企业家创造财富速度引领全球

发布时间:2018-11-05 11:0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近年来,中国的年轻一代企业家们把握快速城市化和生产力增长的机遇,利用新兴科技,在金融、零售和医疗保健等领域锐意创新,在驱动了服务业升级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财富的增长。

瑞银和普华永道日前联合发布了年度亿万富豪分析报告《愿景家与中国世纪》。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于2017年达2158人,财富总额增长了19%,达到8.9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幅。美洲和欧洲亿万富豪财富增长稳健,但中国亿万富豪遥遥领先,财富规模增长了39%,达到1.12万亿美元。

亚太区拥有814位亿万富豪

如今,亚太区拥有814位亿万富豪,占全球亿万富豪人数的38%。2017年内,亚太区新诞生了177位亿万富豪,大部分来自中国。

亚太区平均每周新增三位以上亿万富豪,而中国平均每周新增两位以上亿万富豪。这意味着全球超半数新晋亿万富豪来自亚洲。2017年,主要在中国的推动下,亚太区亿万富豪的财富净值增长了近三分之一(32%),达到2.7万亿美元。如按这个速度增长,预计亚太区亿万富豪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会比美国亿万富豪更富有。不少亚太区亿万富豪创造的财富来自消费品和零售、科技以及房地产行业。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中国的创新正在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向基础技术创新。展望未来,中国的年轻企业家们在未来几年必将跻身全球亿万富豪之列。在快速城市化和生产力增长的支持下,他们利用新兴科技给中国的服务业带来变革,并在金融服务、零售和医疗保健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业务。增速不会一成不变,会受到经济周期、资金流动性以及中美贸易战是否升级的影响。”

亚洲亿万富豪崛起势头不减

2006年,中国仅有16位亿万富豪。如今,中国亿万富豪的人数达到373位——几乎占全球总数的五分之一。

2017年,中国亿万富豪总数中97%是白手起家,不少富豪来自科技和零售等行业。

2017年,中国有106位新晋亿万富豪,即平均每周有两位以上亿万富豪诞生。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财富创造最快的国家。

来自亚洲的亿万富豪正在对美国在科技创业领域的传统优势构成挑战。2017年,亚洲亿万富豪对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资金水平与美国相当,而他们注册的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数量是美国的四倍、区块链和加密相关专利数量是美国的三倍。2016年至2018年,中国诞生了50家独角兽公司,仅略低于美国的62家。

在亚太区,每10位亿万富豪中超过9位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富豪。

给全世界带来变革性影响

过去40年里产生了40项重要的突破性创新,其中由亿万富豪推动的创新占到80%。2017年,共有199名企业家成为白手起家型亿万富豪,其中包括来自区块链、P2P借贷、基因组学和绿色能源领域的创新者。

这份报告还探讨了亿万富豪及其家族的变化:未来20年内,亿万富豪当前财富的40%(3.4万亿美元)将传承到新一代手中。

这些年轻一代的亿万富豪是推动慈善事业和可持续投资增长的动力,他们利用自己的财富创造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目前,逾三分之一(38%)的家族办公室已布局可持续投资,近半(45%)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扩大可持续投资。

年轻的亿万富豪也在寻求创造自己的经济价值。在2017年继承家族企业的亿万富豪子女中,近三分之二(62%)力求成为企业家,而在继承财产的年轻亿万富豪中,有意成为企业家的比例为42%。

亿万富豪的财富数字惊人。全球亿万富豪财富增幅为19%,低于MSCI全球指数25%的涨幅。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消费品和零售(增长了3600亿美元)、科技(增长了2500亿美元)以及材料(增长了1800亿美元)。

美洲地区仍然是亿万富豪财富最集中的地区,美国亿万富豪财富增长了12%,达到3.1万亿美元,来自科技以及消费品和零售业的推动尤为显著。但财富创造的速度正在放慢。2017年,美国仅新增22位亿万富豪,而五年前为87位。

在欧洲,亿万富豪财富增长了19%,达到1.9万亿美元。增长主要得益于欧元兑美元汇率升值。事实上,该地区亿万富豪的数量仅增长了4%。仅仅五个家族的财富增幅便占到欧洲财富增长的30%。

(此外,本文中“亿万富豪”表述专指拥有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人士。 本文及报告中“中国”指“中国内地”。)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