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扩大开放 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5 11:01:51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者按: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行业年度峰会于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峰会上,来自保险业的专家围绕“扩大开放、转型发展”这一主题,就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负责管理等行业重大热点问题加以探讨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为中国保险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健

八条路径拓宽保险投资渠道

□记者 杨林

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健在作主题为“拓展保险投资渠道 提升保险资金效率”的发言时表示,从整个保险投资发展的趋势来看,一方面,放开资金投资渠道,渠道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加强资金规模监管。也就是说:“一个方面要让他去做,另外一个方面要加强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孙建在对国内保险投资的现状和我国保险资金投资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论述的基础上,对未来保险投资拓展提出了建议:

首先,保险投资应该投资于收入较高的基础设施。因为保险公司也是企业,也需要赢利。其次,拓展投资的比例。孙健解释说,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做,这个拓展主要是指在比较大的范围去做“非标”,而标准化的问题最好的是国债。第三,国债资金可以少量的比例参与创业投资。

此外,提高保险公司基金投资比例。孙健表示,这个建议的提出是鉴于10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以上述基金为投资标的母基金。

同时,稳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孙建认为,由于个别的保险公司在海外配置方面迈的步子比较大,这是有问题的,需要整改。但是,“因为世界经济一体化,不能把所有的境外固定资产都配了”,不能因为这种事情影响了保险业资产配置,影响保险业的正常发展也是不合适的。

孙健表示,有一点对保险公司也很重要,即允许保险公司成立夹层基金。其实保险公司所在金融集团下面有类似的,完全可以委托集团所属的信托做这个事情。再就是减少保险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其实,现金既可以说是现金,也可以说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孙健还提出,拓展普惠金融的贷款范围,创新“支农支小”的新模式,这给保险业提供了新课题。他表示,在中小微企业里面,基层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普惠金融这种模式提供更多投资,而我们国家缺少的就是这些金融机构。这与国家整体的大的经济发展方向相吻合,也符合国家在这个方面发展的要求。“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对国家经济发展可以有更大的贡献可以做。”

中邮人寿总经理党均章

产品研发时就要考虑资产投资

□记者 杨林

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核心工作,特别是对于转型发展的寿险公司,如何将资产和负债进行有效匹配?并有效应用资产负债产品策略降低风险、提高盈利、增强市场竞争?

中邮人寿总经理党均章表示,今年3月,监管机构出台《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以来,对于促进保险业资产负债协调联动、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对保险业扩大开放转型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在保险监管机构和各寿险市场主体的努力下,资产负责管理整体工作已经迈出关键一步。但对比国外寿险行业支付的实践,目前国内支付管理在人员、技术、经验等多个方面,仍然存在差距。为此,从两方面提出建议:

寿险主体方面,首先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制定实施清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如果说资产和负债是险资运营两个轮子,资产负债管理则是推动这两个轮子协调运转的内在动力。因此,资产负债管理要通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来实现,要持续推动决策层和管理层对支付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序实现两个轮子的协调运转。

其次,要将资产负债管理提升到涵盖公司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和债券管理整个管理链条中,要对公司内部各业务条线在资产布局、负债成本、财务杠杆以及资本规划的工作中进行优化的统筹考虑。在负债管理方面,要继续向上延伸至公司整体业务规划,包括产品开发定价、销售策略以及渠道拓展,各项费用的分摊等。还有一点就是在产品研发的这个源头开始,就要考虑到资产投资的问题。只有将产品研发和投资点对点、端对端地实现妥善匹配,才能实现资本、利润、价值和风险等多个目标的平衡。

同时,险资应该加强支付管理的基础能力建设,在内部实现精细化管理。一个方面是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能满足经营管理要求、监管要求的支付管理人才队伍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大技术、工具的创新和应用。还要加大研发的力度,深入研究整体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分账后的风险收益特性,降低利率风险的敏感性。党均章说,这是各家公司实施支付管理的时候,迫切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的问题。此外,党均章建议,要建立专门的地理风险管理,要长期研究地理风险波动可能对寿险公司带来的各种影响。

监管方面,党均章表示,希望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和监管规则,根据寿险业实行支付管理的情况,进一步完善非现场评估工作,推进保险公司支付监管工作。此外,引导鼓励发展第三方机构的力量,配合并支持寿险公司来有效落实监管部门关于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监管政策。

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处长王东

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职能和作用

□记者 杨林

改革开放40年之后的今天,保险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发展趋势和挑战,要在未来更好地发挥其职能和作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处长王东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去做好准备。

金融业要找差距,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王东表示,保险业天然具有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因为我们的财产保险本来就是与我们的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只不过与国家对保险业的定位相比,今天服务实体经济的程度、方式和深度与国家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他认为,保险业作为市场经济中风险管理、风险保障的提供者,需要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对于行业在金融业中定位的提高很重要。

服务国家的规划战略。王东说,如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个过程中,保险业都在发挥作用。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保险机构作为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国家对保险业如何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多的期望。为此,王东提出,作为保险业,如何能把保险业的资金优势和国家在建设方面的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管控好风险的前提下,真正地为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发挥融资支持作用,这也是保险行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一个重要任务。

关注保险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保险科技带来的行业裂变效应。王东分析说:“保险科技的发展,对行业的组织架构、产品形式和经营所带来的冲击,需要高度重视。”

王东提出,还需要加强保险业的人才培养。他说,与保险业的长期发展相比,今天保险业的人才还远远不够。至少与银行业相比,保险业的人才比例、人才密度,还有较大差距。所以,未来保险业的人才培养,无论是学校保险专业的培养,还是保险公司的职业培训等,都是未来影响保险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