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TMT行业引领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9 09:10:56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袁婉珺

随着中国逐渐迈入后工业化时代,创新正成为驱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动力,新技术、新业态,正驱动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安永近日发布了《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经贸升级转型释放市场潜力》报告,剖析了TMT(TMT是电信、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实际指三者融合趋势。)行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重点投资领域,帮助中外企业掌握最新形势,打造自身竞争优势和市场定位,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开放中获得增长机遇。

中国TMT市场增长迅猛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深刻意识到了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于2015年将“互联网+”概念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新技术发展的政策,如《“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年)》《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19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制定了相应产业集群建设推进计划。

中国的TMT行业近年增长迅速。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数据,2017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7557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76.4%,增幅同比提高了42.5个百分点。2017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吉位元组(GB),比上年增长162%,增速也较2016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彰显了移动数据业务的强大动能。

除了电信业务,TMT行业的其他领域如互联网普及程度、软件业务和电子商务规模等,在过去几年也实现了显著的进步。

另外,娱乐行业也增长明显。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

未来几年TMT行业主要的投资机会

报告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但外商对投资中国依然保持乐观。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接近三万家,同比增长近一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1%至683亿美元。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6%和32%,远远高于整体增长水平。未来几年随着技术的成熟,预计中国TMT市场会以更快的速度扩大所覆盖的边界,其中最吸引资金关注的领域包括:

一是5G。

目前,中国的5G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力图在2020年实现5G商用,此外也积极参与制定国际5G标准。自上而下的发展战略正为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技术研发、设备、网络、终端、平台到应用开发等提供有力支持。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正在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和服务平台,为5G创新提供国际试验台。

由于具备超高数据速率、更高的容量以及更短的时延,5G为多项即将改变人们生活的应用带来了新机遇,包括3D视频和拟真媒体、自动驾驶汽车以及智慧城市等。

所有的中国电信运营商都已宣布从2019年开始投资5G网络。安永预计,2019-2025年,中国5G资本支出可达约1.5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安永也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

二是物联网。

2017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物联网产业未来几年发展确定了总体目标和计划,设定了2020年实现1.5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的目标,同时计划公众网络机器对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7亿。未来几年,在5G、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助力下,物联网技术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根据IDC的预测,到2021年,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在全球排名第一,占比将超过30%6。

智慧城市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物联网市场。截至2017年4月,中国超过500个城市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7,通过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管理、智慧医疗等应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同时,物联网技术也支撑了新的经济业态的发展,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并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智能化,特别是在各大电商积极布局的智慧物流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保证了商品的及时、快速递送。

三是人工智能。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市场2017年的总体规模达到了237亿元人民币,年度增长率达到67%,并预测这种高速增长将会持续,在2018年达到75%的增长率。

除了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机器人等应用场景,自动驾驶在中国也加快了发展速度。特别是在政策监管上,2018年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今年5月1日,包括北京、上海、福建、重庆在内的多个省市颁发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多家互联网公司和车企获得了相关牌照。

四是云计算。

后工业化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经济结构从商品生产向服务转变。而云服务正契合了这一发展方向。不同规模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也受益于云服务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提出,2019年云计算产业规模实现4300亿元人民币的发展目标,并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政务云和金融云走在了云服务行业发展的前沿,未来几年,云服务会进一步向制造、医疗、教育等其他领域渗透,支撑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长期高速发展。

五是虚拟实境/增强实境 (VR/AR)。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预测,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125%。目前,VR/AR在游戏、直播等传媒娱乐领域发展较快,而在教育、医疗、营销等领域,这项技术也有了一定进展。

报告指出,要在上述这些新兴领域中脱颖而出,无论国内企业,还是有意和中国企业同场竞技的外国企业,都应在技术、生态链和商业模式上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