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在MSCI及富时指数中的权重增加

发布时间:2018-12-03 11:08: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指数供应商MSCI及富时近日分别宣布将A股纳入其环球指数,MSCI就进一步调高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征询意见。

MSCI的征询文件列出以下建议:1.2019年5月及8月分两个阶段将大型股的纳入因子由目前的5%上调至20%;2. 2019年5月将深圳创业板列入合资格股票交易的一部分;3. 2020年5月前将A股中型股以20%的纳入因子加入指数中。

MSCI表示,互联互通机制成为投资A股的稳健渠道,每日的额度限制及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足以支持纳入因子增加至高于目前的5%。由于互联互通机制每日限额的四倍增加、暂停交易的数量大幅减少及市场开放程度的各方面改善,这使MCSI较市场预期更早提出有关征询。富时将自2019年6月起将A股分类为二级新兴市场地位。

富时宣布,可以通过北向交易渠道投资的A股将被分类为二级新兴市场地位,并将于2019年6月的富时环球股票指数系列(GEIS)半年度评估报告公布后生效。纳入的股票主要为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指数的成分股,涵盖大型、中型及小型股类别。具体执行将会分为2019年6月、9月及2020年3月三个阶段进行。

施罗德表示,这些指数纳入对中国股票投资组合配置影响不大。这是由于施罗德由下而上的主动型基本因素投资策略专注于发掘具吸引力的股票投资机遇,但同时会利用指数作为参考,从而为获取稳健的经风险调整后回报。

然而,评估显示,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已取得明显进展,虽然未来仍有进步及改善空间,这进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海外投资者的持股率及参与率提高,这将会继续带来更多变化,包括A股市场进一步的机构化,以及有望鼓励企业改善管治及标准。自从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来,A股市场逐渐转变为基本因素主导型市场。随着市场走向成熟及持续对海外资本开放,预期这种趋势将会持续。在北向交易中,由境外流入境内的资金目前总值为460亿美元。

作为主动、注重基本因素的选股投资者,这些是积极及利好的发展。施罗德认为,中国股市充满活力及吸引力,能够从中发掘许多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该市场将会继续发展。近期的市场表现及情绪疲弱,从估值角度看,这将会带来入市良机。虽然面临多项阻碍因素(包括国内流动性紧缩及经济增长放缓、外贸方面的挑战),但对于希望长期投资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中国的长期结构性利好因素仍充满吸引力。

(施罗德投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