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和投资者调查报告》发布

技术创新推动资管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8-12-03 11:10: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袁婉珺

安永近日发布《2018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和投资者调查报告》,探究了另类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发生的颠覆和变革,旨在记录全球另类基金管理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观点与意见,包括战略重点、基金募集、新产品开发、成本管理等八个议题。本年度调查报告专门征求了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以及投资这两个资产类别的机构投资者的观点,参与调查的有200多家基金管理人和60家投资者。

本年度调查报告继续探讨影响所有资产管理人的具体变革因素。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管理人均发现,他们的投资者群体正在探究哪些产品最适合自身的投资组合,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万能产品”已不复存在。投资者期望的客制化和多样化迫使基金管理人重新评估自身的产品。科技对于投资基金的前台和后台均产生深远影响。大数据、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力对于基金来说愈发重要,在某些情况下,这成为基金管理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资产管理人需要的人才背景继续快速变化,原因在于他们希望寻找具备更多多样化技能和背景的人才帮助他们在企业内推动由产品迭代和科技创新而驱动的战略变化。每个调查主题均揭示的事实是,另类投资行业的各类管理人正在诸多方面趋于一致:无论是产品竞争、类似技术的利用,还是对同类人才的需求。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其他类别基金管理人更频繁地涉入彼此的领域,导致整个另类投资行业参与者之间相互竞争。

投资产品多样化

报告指出,与去年类似,资产募集继续成为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首要战略重点。由于越来越难获得投资者的配置,基金管理人需要在诸多方面做出调整。旗舰基金产品继续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的基石而存在,但多样化的新产品也成为基金管理人满足投资者更多多样化需求和增加收入的新方式。对冲基金管理人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之间的分界线愈发不明显,两者均在不断挖掘投资者对于非传统投资产品的需求,如私人信贷、房地产和实物资产。产品客制化仍至关重要,因为投资者群体希望与基金管理人之间保持更加主动的合作关系,并且能够按照预想的投资结果参与设计投资组合或按照管理人和投资者均能接受的方式调整费用结构。最后,无论何种投资策略,整个行业都在采用大数据和其他先进科技。曾经一度只被量化基金管理人运用的前沿科技现已面向整个行业开放,因为整个行业都意识到对于科技的投资带来的能量和潜在收益能够在这个数字时代助力成功。

人才竞争激烈

报告认为,科技发展的连锁效应和产品的多样化需要基金管理人评估自己的人才储备,并确保其所招募和配备的人才具备新的竞争环境所需的技能。整个组织需要数据科学家、程序员和技术专家来支持和领导传统金融人员,而后者正是基金公司曾经的骨干力量。企业也意识到需要增加性别和文化的多元化,从而带入新的观点和领导力。这些变化导致基金公司的目标人才与上一代截然不同。人才竞争依旧激烈,但竞争对手并非仅限于基金公司,还广泛包括其他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其他各种初创企业。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广泛运用

各种变革已经席卷了整个金融服务行业: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AI)正在彻底改变金融机构与终端用户之间的关系,激增的数据正在改变机构最终的业务决策模式,而推动业务发展所需的技能也正在改变高管们的思维方式并最终改变了他们运营业务的模式。在此背景下可以确定的是,变革步伐将继续加大。与金融服务行业内的其他分支一样,另类投资基金行业也已经意识到自身正处于转折时刻——颠覆性技术标志着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并不局限于前台应用。事实上,这些技术正以几乎相同的速度被运用到基金公司的中台和后台部门之中。成功实施这些技术可产生诸多收益,如提高数据处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供给管理层高度可视化的报告功能;以及将人员从低价值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并重新投入到更有战略价值的领域。基金公司为了保持适当的规模来促进增长,并满足投资者的期望:运营本质上是对业务的机构化支持,对于技术的投资就成为了一个先决条件。

另类投资行业现转折点

报告分析认为,如今的另类投资行业与十年前已迥然不同,这些颠覆性因素带来的变革步伐会继续呈现指数级的增长。与那些缺乏创新和前瞻性思维的基金管理人相比,高瞻远瞩的领先基金管理人会发现他们驾驭这种新的格局压力相对较小。毫无疑问,与另类投资行业格局类似的颠覆已横扫其他行业,全面重塑竞争格局,甚至彻底摧毁适应能力迟钝的知名企业。鉴于进一步的变革和创新仅会加速前进,为先行者提供巨大的回报的同时抛弃落后者,另类基金公司需要立刻行动起来。

如何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的佼佼者?报告指出,在当前环境下,另类资产管理人正致力于评估技术创新、人员结构变化、行业融合等因素如何并持续重塑他们的业务模式。资产管理人中的佼佼者均在制定启用新技术战略以提高组织的灵活性和效率。那些可以理解客户们的独特需求的基金更加能够成功维护和巩固客户关系。那些认识到新生代雇员的价值观念和福利需求有别于从前的基金更能够吸引和保留顶尖人才。最终,那些能够同时兼顾这些变革因素的基金才能蓬勃发展;而那些对这些趋势视而不见并希望每个技术都仅仅是过渡的基金,则很可能后知后觉地不停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因为技术创新已经了颠覆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