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工智能席卷金融行业 法律与道德体系相对滞后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8-12-03 11:11: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近日公布《机器中的幽灵:重访》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如今已在全球金融机构中被广泛应用。

该研究报告发现,金融行业对人工智能的变革能力相较2016年更具信心。超过一半(52%)的受访者预计,受人工智能的帮助,他们的企业效率将得到提高,这一比例在2016年则为39%。而预计客户体验将得到改善的金融机构领袖比例已从20%增至42%,增幅超过一倍。此外,在人工智能能否改善风险管理方面,40%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这一比例相较2016年(41%)维持不变。

报告是基于对来自世界各地355位金融服务业领袖的调查,这份报告由贝克·麦坚时与国际调查机构Euromoney Thought Leadership Consulting合作完成,59%的受访者担任企业高管或部门负责人,其他则是担任各类角色的高级决策者,包括数据、技术、法律与合规。

金融机构廉价存储能力提高

根据该报告,处理能力的巨大改进意味着当今的机器神经网络性能已远远超过以往的算法。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廉价存储数据的能力迅速提高,提高了大量数据的可用性。

“在过去两年里,金融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创新项目主管Jesse McWaters表示。“我们见证了从资本规模到数据规模这一至关重要的转变。”

在许多金融机构中,人工智能所驱动的模型已经走出了研究阶段,进入现实世界。从投资组合管理到预防欺诈,通过对数据的运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在一系列操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人工智能也在改变着客户体验。聊天机器人能够在人类员工参与之前与客户进行互动并解决问题。自动化也被用来更有效地执行交易。未来,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将成为一种标准。

在保险行业,数据正在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可利用的数据量十分庞大,而其中一些数据的复杂性又极其高。”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数字化部门首席执行长Andrew Rear表示。“使用庞杂凌乱的数据来承办保险,促使你去运用数据科学中最前沿的技术。”

需关注人工智能道德问题

然而,保险公司、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也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解决方案目前的局限性。同时,法律团队与监管机构要赶上当前与未来应用的发展步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只有32%的受访者认为金融监管机构对金融科技及其对当前金融服务行业的影响有足够的了解。当被问及现有监管是否足以解决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所带来的问题时,大多数(59%)受访者认为这方面还存在差距。较为积极的方面是:这一比例与上一次调查相比下降了10%。

与此同时,只有大约三分之一(38%)的金融机构自信他们了解正在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所存在的法律风险,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8%)的金融机构就人工智能的道德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

贝克·麦坚时亚太区金融机构业务主管Stephanie Magnus律师表示,高级管理层需要关注其企业中的人工智能道德问题。“在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与澳大利亚等司法管辖区,近期已出台了或即将出台相关措施,令高层管理人员对在其企业内做出的决策承担更多责任。”她说道。“这包括对他们所使用的技术负责。”

贝克·麦坚时科技业务合伙人Sue McLean律师表示:“即便是那些为人工智能制定了道德准则的金融机构,也要面临如何实施这些准则的挑战。各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有效地植入这些准则,例如,在启动人工智能项目时进行道德影响评估,并对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进行持续监测与测试。他们也在寻找能够共同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道德体系的供应商。”

此外,从缺乏娴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人员到执行成本,实际的挑战也阻碍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推出,而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也依然是一个主要问题。

事实上,中小型公司与那些营业额超过20亿美元的企业在人工智能输出所遇到的阻碍方面存在着鲜明对比。

对于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采用人工智能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相反,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确保人尽其才。这意味着,如果大型企业愿意投资已经过验证的人工智能平台,从而处于竞争的上风,那么他们确实就具备了天然的优势。随着更多现成平台的出现,小型公司只能局限于开发他们自己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