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营商环境排名上升改善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03 11:16: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吕平

“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较前一年上升32位。我们将继续朝着这一方向不懈努力,希望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这样一短话作为发言的结束语。而在国内,一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的改革“竞速比赛”,刚刚拉开序幕。

《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位列全球第46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进入今年报告中入列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

每一年的《营商环境报告》都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世界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快速有效地改革,让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深度了解《营商环境报告》,你会发现,其对一国之营商环境的衡量指标颇多且非常细致,比如其中就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诸多过程的优化。

“以此为据,在过去几年,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不少力气。”

长期关注营商环境优化的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指出,2017年、2018年两年中的改革工作,是围绕提高业务流程效率展开的。北京和上海的公共配电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显著缩短获得新电力连接时间的措施。中国对新电网连接的应用程序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使其拥有在线支付功能。今年上半年,中国通过统一平台的实施,对在北京和上海批准建筑许可证之前所有的建筑物审查程序实施改革,使建筑许可程序流水线化。这些改革还进一步简化了文件要求,缩短了处理时间,扩大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并在竣工后实施统一的检验。同样,北京和上海的区域房地产登记处也采用了新的连接平台,从而简化了新建筑的登记过程。为促进跨境贸易,中国实施了国家贸易单一窗口,将海关和税务局、港口当局、商务部和其他参与进出口过程的机构联系起来。张连起同时表示,营商环境的评价到底是客观指标评价,还是主观指标评价,是政府自己评价还是市场化研究机构评价,结果可是大有不同。

“根据我的研究结果,目前企业家最关心的是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而与地方经济增长相关系数最高的,是金融环境、技术创新环境和人才环境。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支持第三方评估。”张连起的判断得到两位业界人士的高度肯定。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表示,目前来看,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工作是优化法治环境,而法治环境又涉及很多方面,包括依法行政、公平司法、产权保护等方面。目前,在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乱执法、乱作为、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司法不公问题也还存在,企业家产权保护工作还需落实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强调,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未来,法制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的建设应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应同等对待、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