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带一路”五年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2-03 11:17: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者按: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和响应。近日,人大重阳系列讲座开讲,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周年:真实评估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演讲,对五年来的成绩和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指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的几大难题。

□杨恕

“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五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五年只是一个开始,至少需要做20-30年的规划。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五年成果

(一)国际反响良好,国际共识增加。

五年时间内,积极反应的国家和地区一直在增加,特别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除了官方行为,更多是企业行为,英国、瑞士、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情况,尽管官方没有参与“一带一路”,但一些部门,特别是企业已经做了一些比较积极的反应了。

战略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和非盟、东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土耳其“中间走廊”是说土耳其是欧洲和西亚之间的走廊,与中国-中亚-西亚走廊契合度比较高。

突出成果表现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论坛279项成果中,到目前为止已有265项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剩下的14项也在推进,落实率达95%。

(二)合作项目取得示范效应。

五年来,“一带一路”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1.走廊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等建设顺利推进;

2.铁路建设: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竣工通车,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布达佩斯至贝尔格莱德)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雅加达-万隆)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

3.港口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建设运行顺利,阿联酋哈利法港战略合作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缅甸皎漂特区项目谈判持续推进;

4.航空合作: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中国城市的定期航班;

5.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已达到“去三回二”,重箱率达85%;

6.园区建设: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典范;

7.能源合作:中缅原油管道投用,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

(三)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扩大。

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四)金融合作不断拓展。

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中国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五)文化交流日益增多。

五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制定印发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标准联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等,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

未参加“一带一路”的主要地区和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第一次向世界提出了大空间、全经济领域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按照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文中说:基于欧亚非,但不限于欧亚非。所以是向世界提出大空间、全经济领域合作倡议: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中国家是合作主体,推进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加快了国内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了今后合作的基础,技术出口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明显增加,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认知。

第一是北美,到现在美国、加拿大不参与,而且不参与的态度比较明显。第二是澳大利亚。第三是日本和韩国。第四是欧洲,主要是中欧和西欧。第五是印度。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没有包括北美区域,此外,澳大利亚到和印度没有参加。印度是我们的周边国家,又在海上丝绸之路区域里占了一半人口和超过1/4的GDP。到现在为止,对印度这个国家的关注度不足。

经济走廊的主体是一条运输干线。中蒙俄线上世纪50年代就通了。1951年,社会主义国家在华沙曾经签过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范围内的铁路运输协定,习惯叫做《华沙协定》,协定在税收、过境费、便利化和进出口手续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方便,后来因为中苏关系恶化,这条走廊的运输量骤减,但一直没有停,这条走廊一直是通的。多年来已经恢复和提高了原有运输线的功能。

新亚欧大陆桥是半新半旧。其国内段,从连云港到乌鲁木齐早在1962年就通了,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是1990年通的,1992年正式投入运营,和当时中亚已经存在的铁路连接,所以是半新半旧,就是东边一段是旧的,西边一段是旧的,中间一段是新的,也已经开通多年了,运输量在不断增加。

问题较大的是中国-中亚-西亚走廊到现在不通。最早称中吉铁路,预设从中国新疆阿克苏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后来设想中吉铁路修到乌兹别克斯坦再往西延伸。提出多年了,但一直没有进展,到现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没有明确表态。这是目前这四条走廊里进展最慢的一个走廊。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的问题

1.欧盟及韩、日的疑虑。由于价值观、制度、文化等差异,欧洲国家,主要是中西欧国家对中国的崛起及其对国际秩序的主张多存质疑或持反对态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至今没有主要的中西欧国家正式参与。

2.中亚:了解和研究不足。要客观认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谊”。关于丝绸之路,相对一致的看法是“兴于汉、盛于唐,至宋渐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只有不到三十年时间,真正的友谊还需要培植,相互了解是第一步。现在我们对中亚的了解只在经济和对外政策两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对中亚这些国家的历史文化方面研究非常不足。

3.中亚国家间关系不睦。独立以来,由于历史、水资源、边界、毒品、劳动移民、恐怖-极端活动等原因,中亚区域认同差,国家关系不睦,造成了国家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使地区合作水平很低,直接影响了地区发展,也影响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内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

4.西亚不稳定的局势。多年来,不稳定已经成为西亚多个国家的常态。目前,多种力量仍在为权利和利益角逐。

5.中亚-西亚间的经贸交流低谷。地缘上相毗邻的两个地区,又都是伊斯兰国家,历史上有很多联系,中亚-西亚间建走廊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实际上,中亚和西亚在互联互通、经贸等方面联系并不紧密,主要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之间,贸易总额只占哈萨克斯坦的不到2%,其他中亚国家是百分之零点几,土库曼斯坦的情况有所不同,它大量出口天然气。现在两个地区之间经贸合作水平很低,直通的交通线很少,跨里海大桥等建议,并不具备现实的可能性。

从乌鲁木齐到开罗,如果画一条直线的话,沿线国家首都有开罗、耶路撒冷、大马士革(离100多公里)、巴格达、德黑兰、塔什干、杜尚别等,我叫它中亚-西亚交通发展轴。直线意味着最短距离,今后如果在适当时机可以修路的话,我们应该基本上沿着这条线修,主要大城市和经济中心都在这条线上面或线的周围,离开这条线修,效果和成本不一样。

6.新疆能力不足。在《“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里明确提出:新疆要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但是新疆能力不足,限制了这几个功能的实现。新疆GDP只占国内总量1.3%,外贸占0.5%,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落后,对外贸易更多是转口,对境外的经济辐射能力很低,使得其优越的地缘条件难以发挥。另外,新疆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的不足。

7.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选择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四区”、“八市”:京津冀经济圈、雄安新区、长江流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北京、天津、郑州、上海、武汉、重庆、成都、广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主要经过地区的西北没有在规划之内,意味着国家在相关投入上是有限的,国内区域差别还会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谈这个问题,就是带区和路区的差别会扩大。

“四区”都在东部。也就是说国家的经济发展重心在东部,投资重心也在东部。整个西北这么大一块地方没有中心城市,东北也没有,不大合适。西安城市人口已经500多万了,GDP总量比武汉低一些,但是也低不了多少。

8.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

建议和前途

1.加强“带”与“路”关系的研究。既牵涉“带”的国内外问题,也牵涉“路”的国内外问题,现在在这方面我们国内的学术成果并不多,深度不足。

2.加强六大经济走廊之间关系的研究。六个经济走廊在这个统一倡议里应该是什么地位,对所在地区会产生什么结果,其后果之间会产生什么连带效应?

3.加强中-吉-乌铁路的研究。最早是亚投行2000年提出要修,基本要求是年货运量不得低于180万吨,计划投资45亿美元,即1000万美元/公里。铁路长度不大,400多公里。目前我们预算只能不到100万吨的货运量,达不到180万吨货运量,意味着投资无法回收成本,吉乌这段铁路是要面临的问题。

4.加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研究。

5.深化对提高中欧班列(渝新欧铁路)经济效益的研究。

6.深化对丝绸之路的研究,特别是丝绸之路的文化历史方面。

(本文根据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在人大重阳系列讲座中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