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9.1

发布时间:2019-01-07 10:58: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18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降至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低于上月2.2个百分点。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回落是12月NEI出现下降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12月录得32.0,环比下降5.1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指数12月录得 27.6,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个月趋于稳定,12月录得27.5,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2018年的新经济指数,以持续震荡的态势完成了收官,年均录得30.2,继续站在30%大关之上。纵观整个2018年,指数波动很难看到一定趋势,有九个月出现了交替涨跌。但与此同时,震荡的幅度并不剧烈,高低值之间只相差了2.2个百分点,相对较为稳健。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NEI占比最大,12月贡献了11.3个百分点;名次上升最快的是生物医药产业,从11月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贡献了4.2个百分点;名次下降最快的是金融和法律服务业,从11月的第二名下降到第七名,贡献了2个百分点。

12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工资为10286元,较11月上升74元;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全国总招聘人数比例与11月基本持平,总薪酬占比则下降0.1个百分点,意味着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水平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出现小幅下降。12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2.8%,低于11月0.3个百分点,为新经济指数发布以来的新低。

从就业来看,多数行业近两年来持续负增长。其中,家具制造业、电信业是2018年为数不多的就业增长的行业,而房屋和土木建筑业、建筑装饰业等房地产相关行业就业则持续下降;从工资来看,服务性行业和房地产、物流等行业出现一定分化:商业服务业、保险业等行业2018年工资由降转升;而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2018年工资则出现了下降。

从2016年成立的新企业和2013年之前成立的老企业来看,新企业就业增长在2018年遭遇困境,报告称,新企业较老企业更脆弱,更易遭受冲击。不过新企业表现出更强的发展活力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数不多的就业连续两年增长的企业,均为新企业,2018年工资增幅也更高。

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产业2018年招聘的销售人员与生产人员之比有所增长。报告认为,这与贸易战前期抢生产、后期去库存的企业策略不无关系。

按地区来看,2018年6月到12月,北京、南京、广州、上海和杭州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