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9年恒指有望站上3万点

发布时间:2019-01-07 11:29: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近日宣布2018年总结报告显示,恒指2018年1月26日升至历史收市高位(33154.1),但随后下滑至年底的25845.7,全年录得13.6%的负回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指)全年下跌13.5%。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港股市场持续受内地宏观经济影响,预计今年的最终目标为3万点。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2018年下跌13.5%

据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2018年总结报告,恒生指数(恒指)2018年1月升至历史收市高位(33154.1),但随后下滑,全年录得13.6%的负回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指)全年下跌13.5%。其中,中型股下挫24.0%,表现落后于大型股及小型股7至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国指指数走势与恒指相近,全年下跌13.5%至年底的10124.8。50只恒指成份股当中,仅12只于2018年录得正回报。华润置地 (1109.HK)、申州国际(2313.HK)、及香港中华煤气(0003.HK)分别为现时的恒指成份股当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回报分别为30.9%、19.3%及16.3%。

中型股2018年表现最差,表现落后恒生综合指数约7个百分点。相较下挫超过10%的其他指数,仅由红筹股组成的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表现明显较佳,下跌5.8%。相对一些较进取或追求成长机遇的主题,被视为较具防守性的高股息及低波动主题2018年的回报较佳。相较2017年,恒指波幅指数于2018年徘徊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反映投资者今年面对的市场不确定性较高。一些偏向较具防守性 (如高股息及低波动)的主题指数于2018年表现较好,跌幅低于13%。另一方面,一些较进取的主题如新经济或增幅指数下挫的幅度较大。

2019年有望站上3万点

中金王汉锋等报告称,伴随改革驱动下的增长和效率提高带来的增长预期的趋稳,中资企业股票的估值明年会提高。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黄柏宁日前表示,内地经济及香港企业盈利均维持正数增长,再加上估值反弹等因素影响,2019年恒生指数有机会在年底回升至3万点。

黄柏宁指出,港股市场持续受内地宏观经济影响,恒生指数2019年预测市盈率约为10.9倍,预计今年的最终目标为3万点。但他同时提醒,港股市场第一季度或将遇到较多挑战,恒指首季或延续去年的不明朗因素而偏软;经历上半年的调整后,有望在年底回升至3万点。

从行业来看,花旗银行对科技股前景持正面看法,认为个人互联网消费市场竞争愈趋激烈,业界发展重点或转至协助工业升级方面。内地今年加强监管有利长远发展,若市场气氛改善,大型科技股较中小型股份反弹力度更强。

汇丰汇证及汇丰私人银行称,中美双方会面后重启相关谈判,看好港股明年表现,对明年恒指及国指目标分别为3万点及12000点,较现时水平升10%。预期明年恒指及国指企业的盈利增长分别有11%及14%。

高盛对明年底恒指目标为28000点,较现水平仍有上升空间,因为股市估值偏低,认为宏观经济因素已反映在估值中。又预计明年企业盈利增长7%,中港股市约10%回报。

不过,也有大行看淡明年港股。在基本情况下,瑞信对明年底的恒指目标由28000点调低至27000点,同时将国指目标由13000点下调至12000点。该行预料中港股市大跌后,明年或回升;中港股市场估值合理,但中港的企业盈利前景较为差,故潜在升幅会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