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9年重点关注内需板块

发布时间:2019-02-18 10:32: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卢伟良

继2017年由稳健的内需及供给侧改革带来周期性复苏之后,中国政策重点已转向经济增长的质量。这种对经济增长质量以及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视已促使当局再度采取措施缩小影子银行的规模。政府致力降低经济体系的杠杆比率及增加监管,这在2018年引发对经济放缓的忧虑。事实上,影子银行活动减少已造成企业信贷环境紧缩。企业信贷紧缩导致去年的企业信贷违约增加,而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也失去动力。

在经济放缓及中美贸易磨擦持续升级的环境下,中国已实施多项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延迟实施理财产品监管措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鼓励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借贷、国务院指示增加对国内消费的支持、修订个人所得税法例。

笔者认为,这些政策是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而非提供大规模刺激。人民币贬值及高负债水平也限制政府实施大规模刺激的能力。政府将需要继续在去杠杆化及实施结构性改革与维持合理经济增长之间维持平衡。

贸易磨擦

贸易方面,基准预测继续认为大范围的破坏性贸易磨擦不符合各方利益。鉴于目前已公布的关税涉及范围相对较窄,而且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极小,中国及亚洲企业盈利面临的风险难以评估。未来制造业从中国撤回美国,或者以美国商品替代亚洲进口产品的机会不大。然而,由此对资本开支及投资造成的二次冲击,以及可能对消费的影响难以估计。

中国的战略性公业政策以及中美科技竞争是核心议题,全面及持久的贸易磨擦属于长期风险。中国已表明愿意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及作出妥协,以致力缩小贸易赤字、减少进口壁垒及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然而,中国不太可能对其转型为科技领导者的策略目标作出让步。

维持防守性持仓,价值已开始浮现

目前预测每股盈利增长将维持于约15%,但笔者认为2019年可能会有所回落。中游消费及工业企业的利润压力仍然较高,特别是那些无法将成本上升转移的公司。

鉴于目前的环境,2019年我们将维持防守性较强的持仓,大部分持仓集中在内需型及具备长期增长趋势的板块。鉴于监管方面的阻力带来不明朗因素,我们对科技股维持较低持仓。看好能源行业,主要由于供应方面及定价的限制。我们也看好中国保险公司,以及受惠于国内消费的公司,因为我们认为离线消费活动将会回升。

中国股市的估值已变得更具吸引力,中期内将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机会。盈利预测可能进一步下调、贸易方面持续不明朗以及美国可能会于未来几个月继续加息,短期内投资者可能会维持谨慎。

作为由下而上的投资者,未来得继续主要关注那些能够应对经济放缓的公司,并致力把握利好长期趋势所带来的机会。2019年,将采取防守型持仓,继续对科技股维持较低持仓,并重点关注内需板块及具备长期增长趋势的公司。

(作者系施罗德投资大中华股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