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证券投资: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工具?

发布时间:2019-02-18 10:34: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贞虎

股票交易和投资领域的各门各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最主要的两个流派还是技术和基本面。一般而言,技术面交易员依赖图表工具进行分析和作出买入/卖出决策。

图表的开发始于纸上记录价格和交易数量,并慢慢的向电脑系统发展。之后开发算法交易以便提高交易成功率。最新的市场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以创造一个超级交易者来获得市场上的利润。

基本面领域也看到类似的进展。最初也是在纸上进行分析,然后进展到利用电脑进行模拟分析,通过使用大数据分析来预测全球和行业经济前景和其他的经济数据。当然,现在他们也使用人工智能从基本面角度来进行分析,分析的准确性在于输入的数据质量以及预期结果的未来表现。

除了内部专有分析系统,一些被广泛使用的金融分析软件包括彭博、路透社、晨星、标普全球。金融分析系统,基本上都是由专业基金经理、金融机构和超高净值个人使用,因为每年的系统使用费高达10万元。

选择适合自己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对市场和个人股票价格变动进行分析,散户也必须根据个人的要求和经济能力,使用适合自己的技术和基本分析工具。

市场上适合散户用的分析工具林林总总,从免费到价钱超过1万元的不一而足。如付费的电脑软件一样,大多数的付费系统需要每年更新一次。一般而言,系统包括基本的图表工具,指标和不同类型的财务数据/信息。

免费选股系统有缺点

市面上也有下少免费选股或筛选系统,但也存在缺点:1.有限的技术或基本分析指标或工具。2.没有系统提供商的支持。3.数据可能不可靠。4.系统不稳定。5.系统仅提供单一语言。6.有限的时间间隔数据,主要是从日线图开始。7.只有5–10年的数据库。8.数据和分析结果不可以保存或发送到其他系统。9.可能有广告。

观察交易结果增成功率

到目前为止,即使是最好的超级电脑仍然无法保证一定能为投资者赚钱。

如果散户当天想要决定买还是卖某只股票,他们可以从系统观察几个市场或交易的结果以便帮提高成功率:1.交易模式:大型基金/大户卖出或买入?2.交易量是否高于前几天平均值?3.价格是否高于布林带的平均线?4.道琼斯、隆综指和行业指数的表现如何?5.收市价高于或低于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6.强弱对比指数(RSI)或其他动量指标显示看涨或看跌趋势?7.每个价格水平的累积量。

筛选系统六大考量

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新的系统层出不穷。但是,投资者选系统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

一、投资者用系统的主要目的。

二、投资者的财务能力。

三、投资者经常交易还是偶尔买卖股票而已。

四、投资者需要使用手机版吗。

五、系统是否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六、投资者可以完全依靠专业的分析而不需要用系统吗。

因此,投资者需要在预算、功能、售后支持等方面确定哪种类型更适合你。

对笔者来说,除了满足需求,最重要的考量是售后服务和持续培训。换一种说法,这个系统能否提供培训和支持来帮助投资者赚钱?如果不能的话,这系统只可以节省投资者分析的时间,但对投资者在投资上是没有实际的增值功能的。

总的来说,无论投资者是否使用系统,它都只是帮助你成为一个更高效,更好的交易者或投资者的工具。它并不能帮投资者建立一个对成功至关重要的良好交易心态、心理或策略。使用分析工具为投资者赚钱,或者投资者自己本身实际上已成为市场上其他赢家用以分析的工具和指标?如果投资者理解上述的陈述,投资者将意识到交易者的心态比其他的工具和分析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