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高管如何看今年的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0: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伟坚 周星 黄佳

2019年,全球高管如何看今年的经济形势?金融业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新局面?个税改革,我们的收入会增加吗?数据安全有什么新趋势?跨境海淘需要注意什么?资本市场将有什么新动态?近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第22期全球CEO年度调研报告》显示,亚太地区CEO对未来增长前景比全球同行更为乐观。近30%的全球CEO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下降,而去年这个比例仅为5%,悲观情绪开始升温。

亚太地区CEO对全球经济增长更乐观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CEO们对全球经济的看法与主流的经济展望相符,他们都正在下调2019年的预测。随着贸易紧张和保护主义的加剧,理所当然人们的信心也正在减弱,从美国和中国向其他国家市场的投资转变。”

亚太地区CEO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比全球同行更为乐观。50%的亚太地区CEO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全球CEO这一数据的比例为42%,明显低于2018年的57%。总体来看,CEO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看法在今年更加两极分化,但呈下降趋势。最显著的转变是北美的CEO们,由于财政刺激的效用递减和随之而来的贸易争端,乐观情绪从2018年的63%下降到37%。由于地区经济不稳定性的增加,中东地区也从52%大幅下降到28%。

CEO乐观情绪的下降也打击了各国的对外投资和增长计划。美国保持了27%的最高增长市场地位(27%),但大大低于2018年的46%。第二最具吸引力的中国也从2018年的33%下降到24%。印度是今年新上榜的瞩目新星,最近刚超过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

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表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使亚太地区的高管们感到不安,但是他们已经开始寻求新的增长机会并以敏捷的方式做出回应。他们正在积极采取行动以应对市场的变化,调整供应链和采购战略,通过技术和数字化的投入来提高数字化能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根本要素是人员的强化与投入。”

对短期收入增长的信心下降

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也降低了全球CEO对公司短期前景的信心。35%的CEO表示,他们对自身企业未来12个月的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低于去年的42%。与未来12个月(36%)相比,亚太地区的CEO们对未来三年(40%)的收入增长前景表现出更强的信心。

各国的调研结果都呈现不同程度的CEO信心下降:在中国内地,由于贸易紧张、美国关税和工业生产减弱,从2018年40%将至今年的35%

在美国,由于贸易紧张和经济放缓,从52%降至39%;在德国,由于贸易紧张、经济放缓和无序脱欧的风险,从33%降至20%;在阿根廷,由于经济衰退和货币崩溃,从57%降至19%;在俄罗斯,由于出口需求下降、货币波动和失业率上升,从25%降至15%。为了提高今年的收入,全球CEO们计划依靠提升运营效率和(77%)以及内生增长(71%)为主要战略。亚太地区的CEO们(61%)在未来12个月则计划增加员工人数,来推动业务增长。

美国市场信心下滑 但吸引力犹在

美国在未来12个月仍然保持领先地位,成为最有利于企业增长的市场。然而很多CEO已经寻求转向其他市场,对美国市场投下信心一票的比例也显著下降,从2018年的46%降至2019年的27%。中国内地缩小了与前者的差距,受欢迎程度也从2018年的33%降至2019年的24%。

由于与美国持续的贸易紧张,中国内地CEO们已经通过寻求市场多样化来实现增长,只有17%的CEO选择美国,远低于2018年的59%。其他三个吸引力排名居前五位的国家里,德国从20%降至13%,印度从9%降至8%,英国从15%降至8%。

亚太地区方面,CEO们首选美国(31%)、中国内地(30%)和澳大利亚(11%)作为对其增长前景最重要的市场。

增长威胁:由经济驱动 而非存在主义

全球经济放缓,CEO们已将关注点聚焦其所在市场的民粹主义。贸易紧张、政策不确定性和保护主义已经取代了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日益增加的税收负担,成为经济增长的十大威胁之一。

在“极度关注”贸易紧张的CEO 中,88%对中美贸易问题感到特别忧虑。98%的美国CEO和90%的中国内地CEO都表示了担忧。在对贸易紧张“极度关切”的中国内地CEO中,大多数人都采取了强而有力的应对措施。62%的CEO调整了他们的供应链和采购策略。58%的人正在根据不同的国家调整他们的增长策略。

贸易紧张、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是中国(包括香港)高管面临的首要经济、政策和社会威胁,他们通过调整供应链战略来有效分散风险。

数据与分析

研究发现,CEO们继续面临着自身数据能力的问题,导致了十年来的巨大信息缺口。尽管在这段时间内对IT基础设施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但他们仍然没有得到全面的数据,有助于对业务的长期成功和长青做出关键决策。CEO们认为,之所以没有得到全面的数据,主要原因是缺乏分析人才(54%),其次是数据孤立(51%)和数据可靠性不足(50%)。

亚太地区的CEO在客户需求(75%)和业务风险(73%)方面存在信息缺口,这表明数据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提取。过半数亚太地区CEO(52%)认为, 在评估其企业基于数据和分析做出决策能力时,他们领先于竞争对手。

人工智能

85%的全球CEO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五年内显著地改变他们的业务。近三分之二的CEO认为人工智能将比互联网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尽管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但23%的CEO目前没有“现有计划”采纳人工智能,另有35%的CEO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这一目标。33%的CEO采取了“非常有限的方法”。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CEO已经大规模落实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

针对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88%的中国内地CEO认为人工智能将取代更多的就业岗位。其他亚太地区CEO也表现悲观(60%),全球CEO的这一比例为49%。西欧和北美的CEO相对乐观,只有分别38%和41%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将取代的工作岗位比它创造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