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重登全球IPO集资榜首

发布时间:2019-03-04 14:21: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2018年是香港IPO市场的丰收大年,香港重登全球IPO集资榜首。据统计,2018年香港有218家新上市公司,较2017年的174家上升25%。2018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865亿港元,同比上升123%。

在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香港进行了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为新经济企业敞开怀抱,助力香港在2018年重新登上全球IPO集资榜首,巩固了全球金融中心地位。自4月份推出新规以来,香港IPO市场总募资额领跑全球。根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信息,2018年共有18家审计师参与了香港218家新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在过去10年,香港六度称冠。

据统计,2018年香港IPO市场在新上市企业数量方面再创新纪录,达到218家,并在2018年再次夺回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冠军,总集资额高达2865亿港元, 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23%。企业上市申请持续踊跃,与2017年相比,新经济公司上市集资增幅强劲。新上市公司数量增长25%,其中143家为主板上市,75家为GEM板上市,中国企业到香港上市总共有91家。

香港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证券市场方面,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07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17年的882亿元上升22%。衍生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57亿港元,同比上升29%。牛熊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75亿港元,同比上升56%。

近年来,伴随科技创新的热潮,中国通信、媒体和科技企业表现抢眼,2018年频频有该行业企业赴港上市敲钟。得益于对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长期关注及研究,在2018年度募资前十大的IPO项目中,普华永道服务了其中绝大部分的科技类独角兽。根据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独角兽CEO调研,64%的受访独角兽企业未来两年内有上市计划,而最受独角兽企业青睐的资本市场首先为港股(43%),其次是美股(25%)和A股(23%)。适时的政策面辅助也为独角兽创造了上市良机。

普华永道预计,2019年香港IPO市场将由中小型IPO主导,预计全年会有200新股上市,总集资额在2000亿至2200亿港元。目前有超过200家公司排队申请IPO。此外,预计会有一至两家重磅IPO将在2019年上市。与此同时,科创板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为具有不同上市需求的科技与创新企业提供另一个上市选择。

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2019年港股将迎震荡格局,有下行风险。当前港股市盈率偏低,长期投资价值仍然较佳。2019年香港IPO有望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

香港联交所是全球一大主要交易所,在过去的8年里,香港联交所五度名列全球新股集资中心首位,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超过2万亿港币。它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最先考虑的地方,也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最集中的地方,现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会员,其中包括大量跨国及中国内地公司。港交所有分主板和创业板,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不同,在港交所选择不同板块上市。其中,港股主板是为较成熟公司而设的市场,上市公司须符合盈利或其他财务要求;而GEM(俗称港股创业板市场)的上市资格低于主板、但其持续责任与主板类似,适合对象则是中小型企业。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香港资本市场有内地政策支持,包括财政货币政策、对外开放进一步升级等。此外, “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进程中,沪深港通及“债券通”优化等,对港股市场广度、深度有正面作用。

近年来,中国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等逐渐成为众多企业的IPO新宠,其中最受中国企业青睐的,当属香港上市和美国上市。比如小米、美团、海底捞等先后登陆港交所,拼多多、蘑菇街、爱奇艺等选择美股IPO。港股因地域、语言等优势,成为大多数中国企业的选择;但美股即便有语言障碍,却因为其更低的上市门槛、更顺畅的融资通道,也让很多中国企业不远万里到美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