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

发布时间:2019-03-04 14:28: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上周五,A股迎来3月开门红,沪指尾盘强势上攻,收盘涨幅达到1.8%,直指3000点大关。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周涨6.77%,创业板周涨7.66%。

近期,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各种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科创板的推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再添一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政策周期叠加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A股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

沪指直指3000点

A股入摩扩容吸引外资流入

3月1日,MSCI (明晟公司)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将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计划5月份首次纳入创业板股票。多家机构预计,今年将有5000亿元至60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A股,而且配置风格更多元化。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根据MSCI披露的信息来看,A股板块权重前三分别为通信服务(24.2%)、金融(22.5%)、非必需消费品(20%)。

实际上,在MSCI正式公布扩容A股之前,北上资金已经提前布局,成为A股次轮上涨的一个推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1210.8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34.8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75.93亿元。

2018年6月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同年9月1日纳入因子由2.5%扩大到5%,俗称A股“入摩”,由此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化。为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持续得到改善。例如,互联互通机制每日限额扩大四倍、股票停牌情况显著减少、上海证券交易所收盘竞价机制的成功实施等。

MSCI预测,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据此计算,纳入因子由目前的5%扩大到20%,预计将为A股带来约66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人民币4429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已经持续净流入1210.80亿元,其中沪股通今年净流入634.87亿元,深股通今年净流入575.93亿元。仅2月份便净流入了603.92亿元。

大金融板块走势强劲

大金融概念股成为近期市场核心热点,上周五更是成为尾盘指数上攻的主要动力。中国人保、国盛金控、中信建投、金证股份、银之杰等近10只个股涨停,中国人寿、熊猫金控冲击涨停板,兴业银行、中国银河、太平洋、江苏国信、同花顺均暴涨7%以上,长亮科技、陕国投A、东方财富、西水股份、中信银行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大涨。

此外,从个股来看,外资偏好大盘蓝筹股,重点配置个股基本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特别是上证50指数和中小板指的成分股,偏好各行业龙头,既包括大行业的龙头,也包括细分行业的龙头;其次,从行业来看,外资集中配置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特别是最具本土特色的食品饮料行业;最后,外资机构的持股集中度高,核心股票不仅持仓比例高,而且成交金额占比也非常高。

宏信证券认为,A股中期市场反转基础扎实,值得战略性看多;短期看,货币条件宽松、金融数据超预期、外部环境存改善可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力度加大等因素共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推动市场反弹。

科创板实施不会冲击二级市场

3月2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和配套指引,这也就意味着,经过近一个月的意见征集,市场高度关注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规则正式发布实施。此前,市场一直对科创板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存在担忧,认为一旦注册制下大量企业集中上市,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科创板会有相应的严格的标准和程序,注重市场约束,各方归位尽责,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这就解除了市场的重大的担忧。虽然试点了注册制,但是并不意味着会大量地扩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审核,而是和审核制相比,审核的内容不一样,在发行的数量上也会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发行的节奏,而不会让大量的公司集中上市,从而分流现有市场的资金。

在科创板市场化的制度环境下,长期看市场的资源配置以及定价将由“丛林法则”支配。只有具备创新能力的细分龙头企业才会掌握资金资源, 唯有践行价值理念的专业投资者能在市场中胜出,表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科创板将是场内市场注册制的首次尝试,对未来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具有标杆作用。券商投行部门业务规模增长明确,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作用有望放大,费率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