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完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04 14:30:10    作者:杨婷婷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简称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经济转型防风险背景下的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闭门研讨会暨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2019年一季度金融分析会,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发布人大重阳所作的《深化金融强国意识,完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研究报告,报告就“一带一路”建设所存在的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对导致此问题的错误认识进行辨析,客观分析“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现状,对于国际金融支持、直接融资不足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的政策建议。

研究报告提出完善“一带一路”需要实现金融双向开放,树立“金融强国”意识,有助于更好支持实体企业,有助于引资、引技、引智的有机结合。报告梳理并探索了一系列金融合作模式,包括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开发性金融机构、专项基金平台与商业银行等对“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商业银行网络化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引领绿色金融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合作、金融网络建设与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等。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满足“一带一路”发展需求,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研究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以来,取得积极进展,但由于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也导致项目建设遇阻。特别是西方社会别有用心的人甚至还有国内个别人对共建“一带一路”存在迟疑、不解甚至曲解。要解决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金融服务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亟待首先正确理解对“一带一路”金融支持,而不是偏听偏信、空穴来风甚至盲从。因此,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期,理解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正确认识经济与金融的逻辑关系,才能树立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作用,才能更好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研究报告提出“一带一路”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腾飞的翅膀,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则可谓是这翅膀上的血脉。“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前提,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各大领域,但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大,其所需要的资金支持绝非一国之力可以承担,因而亟需提升金融支持的力度,亟待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正确认识,对共建“一带一路”正确认识,深入加强“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

研究报告建立在对“一带一路”五年多实地调研基础上,以“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的科学逻辑,用发展与科学视角看待“一带一路”和金融意识的关系。针对思想认识上的“一带一路”认识误区,需要正确认识和排除误解,只有从思想上清理共建“一带一路”的拦路虎,才能更好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正在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来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