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降低短期收益要求 静待优质资产爆发

发布时间:2019-03-21 10:17: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乔迁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宏观的判断需要考虑众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持仓方面会有部分股票与宏观经济的相关度低,收益可能比较低,但它们通过自身优质经营创造收益的能力较强,所以即使市场表现不好,它们也能赚取一定的收益。

选股思路

不刻意地区分成长股和价值股,更倾向于自下而上的选股,关注估值与基本面的匹配程度,以及标的自身的竞争力和性价比。所以我强调对公司的长期跟踪和积累,这样才可以拥有超越他人的洞察力,如果总是跟随市场,是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的。

在选择上市公司时,笔者认为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有优秀的管理层能在关键节点上做出好的商业决策;其次,团队具有良好的的纠错和应变能力;再则是拥有良好的组织架构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当然,因为每个行业的属性和特征都不一样,这些只是我个人认为的优秀的商业模式的共性。

在行业配置方面,消费是乔迁重要的底仓行业。一方面,担任研究员期间很长时间都在覆盖消费行业,对消费类企业的长期跟踪让我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也能够更准确地对这些企业进行定价。另一方面,消费本身是一个比较容易出牛股的领域,这在美国市场已经验证,消费行业面临的需求波动性较小,品牌和渠道优势一旦建立起来,中长期的成长确定性就会比较高。

组合构建思路

组合持仓由中长期和中短期品种这两部分构成。其中,中长期品种通常占据组合60%以上。这部分仓位的标的多数都是判断其3年或更长时间内的基本面是向上的,具有良好远景的,再在其中做合理的定价操作,不会过于在意短期涨幅,更多控制回撤,希望是获得长期回报。其次,通过中短期品种来增强组合的“灵活性”。选择这部分标的时考虑的收益维度相对较短,会涵盖更多的不确定和博弈成分,因此对风险控制会特别关注。中短期品种可以分为基于公司短期基本面经营小周期波动的收益以及偏主题性的趋势投资。在具体选择中短期品种时十分重视其安全边际,底线是基本面在3-5年维度上没有显著向下的趋势,这样即使短期判断有误,风险暴露也可控制在一定范围。

持仓以中长期配置为主,在更长期的维度里考核超额收益。有些投资者偏好半年到一年这种短期内的超额回报,但是在乔迁看来,时间越短,要做的不确定性判断就越多。所以青睐于自下而上选股,构建以具有稳健性的中长期品种为主的组合,力求为持有人创造确定性更高的中长期收益。

笔者对于中长期品种会进行持续跟踪,如果观察到决定企业价值的核心因素出现了变化,改变了公司发展的长期趋势,或者股价严重高于基本面,又或者有显著性价比更高的品种出现时,会选择去大幅调仓。当然中长期品种也会面临一些短期的经营或股价波动,会通过持仓量的调整来体现其小阶段内的性价比变化。

另外,虽然自上而下的方面也需要关注,但不会刻意地根据短期市场走势去加减仓。年初以来市场表现较好,但在核心持仓品种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不过在中长期品种中适当地增加了弹性更大的个股的配置。例如电子科技类,权重有变化,但核心标的本身变化不大,此外也通过中短期品种的权重做一定平衡。

(作者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商业模式基金经理)